加入收藏
 免费注册
 用户登陆
 帮助中心
园地首页 互动课堂 学生中心 网络考场 常用网站 资源下载 手机课堂 特色栏目 友情链接 课堂留言 软件下载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现在位于: 首页 →  互动课堂 → 同步资料(信息技术基础)
基础知识:信息是什么?
2004年10月12日 『99100IT园地』 浏览选项:   出处:IT Class

请你阅读下面几个例子,然后就有关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
1、汉字的历史非常悠久。仅就我们今天所能见到的最古的甲骨文汉字算起,大约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了。汉字随着社会的发展,有的旧字虽然消失了,但更多的新字又出现了,因此汉字总的趋势是日益增加。

夏商:陶文500余字
商 :甲骨文 约有3500-4500字
汉 :扬雄:《训纂编》选收5340字
汉 :许慎:《说文解字》选收9353字
魏 :李登:《声类》选收11520字
魏 :张揖:《广雅》选收18151字
梁 :顾野王:《玉篇》选收22726字
宋 :陈彭年等:《广韵》选收26194字
宋 :张麟之:《韵海镜源》选收26911字
宋 :司马光等:《类篇》选收31319字
明 :梅膺祚:《字汇》选收33179字
明 :张自烈:《正字通》选收33440字
清:张玉书等:《康熙字典》选收4035字
民国:欧阳溥博存等:《中华大字典》选收48000字
今:台湾《中文大字典》收约50000字
日本:《大汉和字典》收49964字
今:《汉语大字典》选收约56000字[1]
---------------------------------------------------------------------
[1]选自:《中华文化知识精华》
---------------------------------------------------------------------
“茶”字的演变——同一种信息以不同的形态来传递
[ 相关贴图 ]


2、中华民族文化渊源流长,从《诗经》、《论语》、《周易》到《二十四史》,再到现代的文学艺术创作,它们像一座座宝藏,经久不衰,代代相传,形成了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 相关贴图 ]


3、当计算机的发明者们选定0和1作为信息文明的基础时,就意味着信息文明是无国界的,在信息文明的底层,各民族的文字是被揉碎以后才得以处理的。在这一点上,科学的睿智和无私表现得尤为令人赞叹。“太极”“阴阳”和二进制秉承的是人类共同的智慧,也将幻化出可共享的人类文明。

[ 相关贴图 ]

太极图——黑白二色,代表阴阳两方,天地两部;黑白两方的的界限就是划分天地阴阳界的人部。白中黑点表示阳中有阴,黑方白点表示阴中有阳。

4、据调查,距1976年唐山7.8级地震震中100公里范围内,在临震前尚没入睡的居民中,有95%的人听到了震前的地声。震前地声最早出现在7月27日23时左右,这些早期听到的地声比较低沉。据后来人们回忆,有的听来犹如列车从地下奔驰而来,有的如狂风啸过,伴随飞沙走石、夹风带雨的混杂声,有的似采石放连珠炮般声响,在头顶上空炸开,或如巨石从高处滚落。这奇怪的声响和平日城市噪声全然不同。[1]
[ 相关贴图 ]

---------------------------------------------------------------------
[1]选自:《地震征兆——大自然的报警》,中国科学院数据中心,2001年09月18日
---------------------------------------------------------------------
5、141个国家的1亿多人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胡夫金字塔的考古发掘工作。一个小机器人通过了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内一条狭窄的通道,试图揭开4600年前的秘密。它的探秘之行以发现了又一道封闭的石门而告终。世界七大奇观中最古老的一个仍然有许多秘密等待破解。考古学家认为,对金字塔的进一步了解对我国开启秦陵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 相关贴图 ]



交流:
1、认真思考并探讨以下问题:

例1中,各种各样的书籍在漫长的人类文明传承历史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例2中,汉字可以帮助人们记录什么?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汉字的数量变化揭示了什么?“茶”字的形态变化预示着什么?

例3中,计算机的二进制计数方法和“太极”“阴阳”有什么样的渊源关系?

例4中,在唐山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之前,一般都会出现一些异常的征兆,这对人们有什么样的价值?

例5中,通过考古工作,人们试图解开“恐龙灭绝”、“生命起源”等等许多疑难问题。此外,人们在探讨宇宙世界、基因工程等方面也期望获得更大的突破。那么,通过这些考古挖掘和科学研究工作,人们直接获得的更多是什么?

2、以上例子分别是有关语言、文字、符号、图片等所记载的或者自然界所呈现的信息,对此谈谈你对信息有什么样的认识?

总结:

1、信息普遍存在

在生活中,我们的身边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信息。你翻开报纸,可以阅读到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新闻报道;在与别人交谈中,你会了解到许许多多的消息;广播、电视、网络等数字媒体,储藏并越来越快地传播着丰富多样的信息;听老师讲课也可以得到许多知识,知识也是信息;读书,思考,也可以帮助人们获得信息和知识;通过网络共享和交流,人们也可以共享知识和智慧;……

自然界也在向人们传递着各式各样的信息:花朵开放了,它可以引来昆虫为自己授粉;成熟的水果会产生香味,诱来动物觅食,动物食后为自己传播种子,所以果香也是一种信息;在地震发生、火山喷发之前,常常会出现异常的征兆,及时捕捉并准确处理这些信息,那将减少许多损失……。每天我们都生活在信息的海洋里,信息无处不在,信息无处不有。

事实上,现在人们到处都在谈论着信息,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信息”这个词汇。有人说: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信息化社会,我们正在信息高速公路行走,我们将要迎接的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新时代。

2、信息是什么? 

信息通常被看作是各种各样的消息。信息是可以交流的,如果不能交流,信息就没有用处了。信息还可以被储存和使用。你所读过的书,你所听到的音乐,你所看到的事物,你所想到或者做过的事情,这些都是信息。

一般来说,信息是指用语言、文字、符号、声音、图象、数据等形式所表示出来的,可以传递和交换的信号和消息。信息的积累和传播,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

对人类而言,人的五官生来就是为了感受信息的,它们是信息的接收器,它们所感受到的一切,都是信息。然而,大量的信息是我们的五官不能直接感受的,人类正在通过各种手段,发明各种仪器来感知它们,发现它们。

3、信息的分类

我们已经知道,要准确地描述各种各样的信息并恰如其分地描述信息的方方面面,显然十分的困难。要清楚、具体地认识信息,必须对信息进行分类。

不过,信息可以从不同角度分类。

按照信息的性质,可以分为语法信息、语义信息和语用信息。

按照信息的作用,可以分为有用信息、无用信息和干扰信息。

按照信息的逻辑意义,可以分为真实信息、虚假信息和不定信息。

按照信息的传递方向,可以分为前馈信息和反馈信息。

按照信息的应用领域,可以分成工业信息、农业信息、军事信息、政治信息、科技信息、文化信息、经济信息、市场信息和管理信息等。

按照信息的来源,可以分为语声信息、图像信息、文字信息、数据信息、计算信息等。

按照信息载体的性质,可以分为语声信息、图像信息、文字信息、电磁信息、光学信息等。

按照信息的生成领域,可以分为宇宙信息,地球自然信息和人类社会信息。

按照信息管理的层次,可以分为战略信息、战术信息和作业信息。
 (本文已被浏览 3511 次)
 发布人:supershopsha
 [ → 我要发布新闻 ]
上篇文章:信息的特征--参考案例材料(3)
下篇文章:背景资料:信息的基本特征
  → 评论内容 (点击查看)
(没有相关评论)
  → 发表我的评论
您的姓名:  您的E-mail: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  
 中心分类
同步课程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专题学习 
学习评价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课堂管理 |
 公告宣传   小组活动   机器状况   课堂指南 
同步资料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试题资料 
实用技巧 |
 OA技术   操作系统   数据管理   网络技术 
第二课堂 |
 QQ园地   IT资讯   梅州新闻   学科整合   法制之窗   安全专题   家长园地 
 课堂搜索
  第2课时 在WEB-BLOG学习档...  第9课时 网上获取信息的策...   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 - ...
 近期更新
 2023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高中综评自我陈述参考文...
 2022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2021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2021级高一(3)(4)...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 
 2020级高一(4)学生综...
 2020高一(4)课堂学习...
 高一(4)课堂学习任务--...
 19-20学年度坭陂中学高...
 热门课堂
 第2课时 在WEB-BLOG...
 第9课时 网上获取信... 
 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
 如何下载图片?
 最先进火星车:好奇... 
 电子邮箱的注册及邮件的...
 2006年入学学生学籍号...
 等级考试报名信息的校对...
 广东省信息技术等级考试...
 如何申请电子信箱及收信...
 图片课堂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
最先进火星车:好奇...
关于我们 ┋ 网站留言 ┋ 友情链接 ┋ 与我在线 ┋ 版本:ShopSha V XP Free ┋ 管理 ┋ TOP ┋
本站总访问量: 11048515 人次 ┋ 最高峰 73 人在线 ┋ 当前有 1 人在线
『99100IT园地』 [功能型] ┋页面执行时间:93.750 毫秒
Copyright 2004-2024 ShopSha-WorkShop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581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