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免费注册
 用户登陆
 帮助中心
园地首页 互动课堂 学生中心 网络考场 常用网站 资源下载 手机课堂 特色栏目 友情链接 课堂留言 软件下载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现在位于: 首页 →  互动课堂 → 课堂管理(课堂指南)
作品分类与相关要求
2005年9月7日 『99100IT园地』 浏览选项:   出处:
(一)作品分类

小学组: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电子报刊、网页
初中组: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电子报刊、网页
高中组:电脑平面设计、电脑动画、网页、程序设计
(二)相关要求

1、作品的主题:探索与创新。

鼓励学生结合课堂教学的学习与实践活动及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创作电脑作品,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作品”形态界定

⑴电脑绘画

运用各类绘画软件或图形、图像处理软件制作完成的绘画作品,也可以是运用鼠标或数字笔直接通过模拟手绘效果完成的作品;包括主题性单幅画或表达同一主题的组画(每一组画不得超过5幅)、连环画。
创作的视觉形象可以是二维的或三维的,可以选择写实、变形或抽象的表达方式。

作品表现形式可以是手绘效果的,即用一定的技术处理手法,用电脑来模拟手绘效果;也可以是图像素材的再加工,恰当地表达主题。
作品的存放格式为JPG;画面的宽度不超过1024像素,分辩率72像素/英寸,适合在通用的电脑显示器上显示。

单纯的数字摄影画面不属于此项作品范围。
不提倡对照片或其它图像运用拼贴等再加工手段,表达一个主题的作品。

⑵电脑平面设计

为某一特定的主题或目的,运用图形、图像处理工具软件,用电脑原创设计制作完成的、体现设计者理念的静态单件作品或系列作品(每一系列不得超过6幅),可以是:宣传广告设计、海报招贴设计、产品商标设计、产品包装设计、装饰装潢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工业产品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及符号标志设计等。

强调对平面设计三大基本元素:图形、文字、色彩综合运用表现的能力。
作品的存放格式为JPG;作品尺寸为1024×768像素,分辩率72像素/英寸,适合在通用的电脑显示器上显示。

单纯的电脑绘画、摄影,以及动态的视频、动画等不属于此项作品的范围。
作品容量不大于20MB(非压缩文件)。

⑶电脑动画

运用各类动画软件,通过角色(主要角色要求原创)绘制、音效处理与动画制作,完成的二维或三维的电脑动画作品。
作品可以是表现一定故事情节的动画小品,也可以是一个具有完整意义的动画节目。

对于Flash动画,除了上报SWF文件外,还应上报FLA文件。
基于数码录像方式制作的写实画面不属于此项作品范围。
作品容量不大于20MB(非压缩文件),作品播放时间不超过5分钟。

⑷电子报刊

运用文字、绘画、图形、图像处理软件,创作的电子报或电子刊物。
电子报应该含有报名、报刊号、出版单位或出版人、出版日期、版面数(一般在8个版面左右)、导读栏等报纸所包含的要素(这些要素可以是真实的或虚拟的)。在导读栏中应设置超级链接。

电子刊物应有刊物封面、封底、目录页、刊名、刊号、主办单位、主编和编委、出版日期等刊物所包含的要素(这些要素可以是真实的或虚拟的)。除封面和封底外应有8页以上正文页,在目录页应设置超级链接。
电子报刊采用的文字内容或图片,原创成分应达到60%以上。
电子报刊作品的作者姓名、学校名称要用虚拟名。

⑸网页

使用HTML语言或网页制作工具编制的阐释某个主题或传递某类信息的网页作品,一般在20个页面以上。
在水平分辨率为1024(或以上)像素的电脑屏幕上浏览时,页面保持整齐,不影响美观。
网页作品容量不大于50MB(非压缩文件)。

⑹程序设计

以各种计算机程序语言编写的、具有较为明确的设计思想、贴近作者学习生活、并可以为社会应用和科技创新服务的各类程序软件,包括管理系统类软件、工具类软件、辅助学习类软件和益智游戏类软件等等。
制作完成并提交的程序设计作品应能实现顺利、直接地安装和运行。
提交的程序设计作品中,应包含作品的源程序、流程图和使用说明(帮助)。
 (本文已被浏览 2059 次)
 发布人:-----
 [ → 我要发布新闻 ]
上篇文章:学生作品制作指南
下篇文章:学生作品制作进度计划
  → 评论内容 (点击查看)
(没有相关评论)
  → 发表我的评论
您的姓名:  您的E-mail: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  
 中心分类
同步课程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专题学习 
学习评价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课堂管理 |
 公告宣传   小组活动   机器状况   课堂指南 
同步资料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试题资料 
实用技巧 |
 OA技术   操作系统   数据管理   网络技术 
第二课堂 |
 QQ园地   IT资讯   梅州新闻   学科整合   法制之窗   安全专题   家长园地 
 课堂搜索
  第2课时 在WEB-BLOG学习档...  第9课时 网上获取信息的策...   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 - ...
 近期更新
 2023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高中综评自我陈述参考文...
 2022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2021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2021级高一(3)(4)...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 
 2020级高一(4)学生综...
 2020高一(4)课堂学习...
 高一(4)课堂学习任务--...
 19-20学年度坭陂中学高...
 热门课堂
 第2课时 在WEB-BLOG...
 第9课时 网上获取信... 
 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
 如何下载图片?
 最先进火星车:好奇... 
 电子邮箱的注册及邮件的...
 2006年入学学生学籍号...
 等级考试报名信息的校对...
 广东省信息技术等级考试...
 如何申请电子信箱及收信...
 图片课堂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
最先进火星车:好奇...
关于我们 ┋ 网站留言 ┋ 友情链接 ┋ 与我在线 ┋ 版本:ShopSha V XP Free ┋ 管理 ┋ TOP ┋
本站总访问量: 11048663 人次 ┋ 最高峰 73 人在线 ┋ 当前有 1 人在线
『99100IT园地』 [功能型] ┋页面执行时间:93.750 毫秒
Copyright 2004-2024 ShopSha-WorkShop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581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