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免费注册
 用户登陆
 帮助中心
园地首页 互动课堂 学生中心 网络考场 常用网站 资源下载 手机课堂 特色栏目 友情链接 课堂留言 软件下载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现在位于: 首页 →  互动课堂 → 第二课堂(安全专题)
130名中学生参演红色剧 3人溺亡后剧组失踪
2011年9月20日 『99100IT园地』 浏览选项:   出处:梅州日报
130名中学生迎着镜头,在齐胸的海水中,重现着60年前解放海南岛战役中那一场残酷的登陆战。没有丝毫救生措施,毫无经验的中学生,承担了本应“武行”来做的危险拍摄。在学校和剧组双重失责下,在阴沟遍布的海水中,3名少年不幸葬身大海。南都周刊记者_秦旺 海南文昌报道

  没有碑石,坟前只有一块30厘米高的大理石,文昌人知道,这里埋葬着一个少年。

  站在家族的祖坟地,望着脚下刚刚堆砌而成的新坟,47岁的范高武不禁悲从中来。

  那里埋葬着他的儿子,19岁的范平壮。这里离家不到两公里,穿过石柱,绕过一棵接一棵的椰树,顺着公路往西,就是范平壮从小生活的村庄——海南省文昌市迈号镇迈南村,而村口就是他生前就读的中学——孔子中学。

  1月15日,19岁的范平壮,和其他129名男同学,在孔子中学校长刘德斌号召下,剃平了头发,成为电视剧《解放海南岛》剧组的群众演员。

  在铜鼓岭大澳湾,这群少年,在齐胸的海水中,重现60年前解放海南岛战役中,那一场残酷而艰难的登陆战。没有丝毫防护措施,没有经过任何培训,无知的少年,如当年无所畏惧的解放军一样,冲向布满阴沟暗礁的大海,而死亡,就在此时,夹杂着疯狂的巨浪,将范平壮等10名少年卷入海底。

  “仗义的决定”

  即使过去了10天,孔子中学高二学生徐敬(化名),依旧摆脱不了那惊心的一幕,与死神搏斗如梦魇般,重重压着他。他很后悔,当初就不应该听校长的话,去做群众演员。

  1月14日早上8点,本应该上生物课的徐敬,被召集到了操场。这个架势,让徐敬等130名高一、高二男生,感到奇怪。

  校长刘德斌说,学校正在组织一个活动,要男生们去《解放海南岛》剧组拍戏,希望所有同学踊跃参加,为学校争光。

  一听说可以不上课,10多岁的少年自然欢喜得很。徐敬回忆说,“当时,校长和班主任都没说有补贴,只是通知我们可以志愿参加,属于义务帮助学校。”

  虽然没有当过群众演员,但是对拍戏向往,让徐敬所在的高一(三)班30多名男生,几乎都参加了这个“有意义” 的活动。

  但是,第一天的拍摄,就打破了徐敬对拍戏的幻想。所有人得像军人那样走路,拍摄过程谁都不准笑,而且从早上9点一直拍到下午3点,中间吃饭加休息的时间,连一个小时都不到。回到学校的徐敬发现,自己腿都酸了,而最让他后悔的是,自己那头掩耳的长发,不得不剪成军人那样的平头。“我很后悔,去的时候根本没有说要(剪发)。”

  对徐敬来说,这真是一个太不划算的“活动”。可《解放海南岛》的副导演助理徐江林,可不这样想。他把学生送回学校后,当晚,为表示谢意,徐江林和负责群众演员招聘的海南省影业公司演员部主任景少敏,约上刘德斌以及一些老师,到文昌市的川湘人家酒店吃饭。

  景少敏是刘德斌的湖北老乡,而他们之间搭上线,还是通过另一名同乡熊林。刘德斌告诉记者,1月13日上午,他突然接到了同乡熊林的电话,后者兴奋地告诉他,眼下正有一件富有政治意义的好事等着他,一部为了庆祝解放海南岛60周年的电视剧,要来文昌拍戏,但负责招聘群众演员的同乡景少敏,四处寻找都未找到合适的人担纲。

  刘德斌就此与景少敏搭上了线。景的一个承诺,让刘德斌“动心”了。“他说,拍摄结束后,会在支持单位里加上文昌市孔子中学,以及一个学生一天20元的补贴。”刘德斌告诉记者,能让学校的名字登上电视荧幕,那岂不是将大大增加学校在社会上的名誉?

  念及此,刘德斌爽快答应了景少敏。之前,他仅仅知道这个湖北老乡的公开身份是海南省影业公司演员部主任。而文昌市教育界流传着一种说法,景少敏第一个找的学校并非孔子中学,而是文昌中学等公办学校,但都被拒绝了,尔后他四处打听,最后才找到了孔子中学。

  饭桌上,双方把酒交谈甚欢,徐江林和景少敏对刘德斌说,他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好苗子,这些学生非常听话,让他们做什么就做什么。剧组明天在铜鼓岭还有一场部队整顿的戏,仍需要这批孩子继续帮忙。

  刘德斌清楚铜鼓岭有山有海,但是,对方没说要下海,于是他也就没问。在简单询问是否有安全措施,并得到肯定答复后,刘德斌做出了“继续帮忙”的决定,还接受了对方第一天2500元的补贴。刘德斌事后解释说,因为吃完饭已到晚上9点,这笔钱没有派发给学生,也没有交给学校财务。

  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当晚的“仗义”,竟成了他一生中最愚蠢的决定。

  大澳湾梦魇

  仍然是早上8点,徐敬又接到要拍戏的通知。

  根据徐敬的回忆,校长刘德斌说,既然学校已经答应了对方,因此期望同学们从维护学校名誉的角度出发,帮人帮到底。一番劝说下,尽管徐敬不愿再受折磨,但他还是和范平壮等130个男生前往铜鼓岭大澳湾。

  那天早上,范高武给了儿子范平壮5元钱买早餐,让他在学校注意身体,他不知道儿子今天要去当群众演员;由于是住校生,彭圣斐和白圣强,也没有告诉父母,自己要去拍戏。

来源:http://www.meizhou.cn/news/1002/01/10020100173.html

  早上9点,剧组工作人员来到铜鼓岭大澳湾,少年们接到剧组通知,先在海边自由活动。天性活跃的少年们,听到这个命令,有的高兴地跳到海里游泳。直到上午11点,一个拿着话筒的剧组人员才叫大家列队准备。

  此时,徐敬和同学们才得知,今天要拍的是登陆战,他们所有人都必须下海。徐敬告诉记者,自己衣服都湿了,再下海就下呗。拍摄直到中午1点钟后才正式开始。

  铜鼓岭大澳湾位于中国南海海域,一到冬天就会受到东北季风影响,海面上风大浪急,海底暗流涌动,阴沟纵横交错,当地长年打鱼的渔民,每年这时候都不会下海铺鱼。严成德等渔民也曾提醒剧组,今天千万下不得海,因为农历每月初一、十五,都是海水涨潮最凶猛的时候,而1月15日正好就是农历十二月初一。

  但让这些渔民奇怪的是,这个拍摄剧组的人置若罔闻,依然将学生们组织起来,排成4个纵队。

  前排的徐敬走到齐腰深的海水中,后排的范平壮、彭圣斐和白圣强,海水则到他们胸口那么高。剧组的摄影机就架在沙滩上,这些孩子要迎着镜头,模仿战争中残酷的登陆战,从阴沟遍布的海水中冲向岸边。

  突然间,风越来越大了,一股海浪从远处呼啸而来,刚刚下海还没站稳脚跟的徐敬,就被卷入海中。只要在海边居住过的人都知道涨潮的威力,一波未停一波又至。仗着自己在海边长大,而且离岸很近的缘故,徐敬三两下就游到了岸边。

  后排的范平壮运气可没那么好,他的游泳技能在同龄人连普通都算不上,而上岸的徐敬向海面一看,脸都吓白了,海水就像愤怒的公牛,砸得两边岩石轰隆隆直响,海里还有数十名同学在狂喊“救命”。

  来不及喘息,他和其他水性好的同学,又跳入海中救人。幸运的是,他们很多人都在海边长大,知道涨潮退潮时,要将头完全沉入水里,必须潜水游才不会被海浪击晕,还得随着潮水运动的方向才能前进。

  当徐敬救起了一个同伴后,他发现剧组的人才慢慢地脱下衣服和鞋子,把手机和钱包放好,然后一步步地走下海救人,“海上没有准备一艘救护船,岸上没有一个救护人员,我们甚至没见到一件救生衣。”徐敬心寒的是,当同伴们正值性命攸关之时,他们唯一能依靠的力量居然是他们自己。
 (本文已被浏览 1895 次)
 发布人:-----
 [ → 我要发布新闻 ]
上篇文章:野外游泳两天夺三命
下篇文章:丰顺两小学生溺亡(2006)
  → 评论内容 (点击查看)
(没有相关评论)
  → 发表我的评论
您的姓名:  您的E-mail: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  
 中心分类
同步课程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专题学习 
学习评价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课堂管理 |
 公告宣传   小组活动   机器状况   课堂指南 
同步资料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试题资料 
实用技巧 |
 OA技术   操作系统   数据管理   网络技术 
第二课堂 |
 QQ园地   IT资讯   梅州新闻   学科整合   法制之窗   安全专题   家长园地 
 课堂搜索
  第2课时 在WEB-BLOG学习档...  第9课时 网上获取信息的策...   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 - ...
 近期更新
 2023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高中综评自我陈述参考文...
 2022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2021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2021级高一(3)(4)...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 
 2020级高一(4)学生综...
 2020高一(4)课堂学习...
 高一(4)课堂学习任务--...
 19-20学年度坭陂中学高...
 热门课堂
 第2课时 在WEB-BLOG...
 第9课时 网上获取信... 
 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
 如何下载图片?
 最先进火星车:好奇... 
 电子邮箱的注册及邮件的...
 2006年入学学生学籍号...
 等级考试报名信息的校对...
 广东省信息技术等级考试...
 如何申请电子信箱及收信...
 图片课堂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
最先进火星车:好奇...
关于我们 ┋ 网站留言 ┋ 友情链接 ┋ 与我在线 ┋ 版本:ShopSha V XP Free ┋ 管理 ┋ TOP ┋
本站总访问量: 11048036 人次 ┋ 最高峰 73 人在线 ┋ 当前有 1 人在线
『99100IT园地』 [功能型] ┋页面执行时间:93.750 毫秒
Copyright 2004-2024 ShopSha-WorkShop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581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