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免费注册
 用户登陆
 帮助中心
园地首页 互动课堂 学生中心 网络考场 常用网站 资源下载 手机课堂 特色栏目 友情链接 课堂留言 软件下载
今天是: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现在位于: 首页 →  互动课堂 → 第二课堂(安全专题)
聚焦我市中小学生暑期安全问题
2011年9月20日 『99100IT园地』 浏览选项:   出处:梅州网
聚焦我市中小学生暑期安全问题
7月23日,五华县安流镇低坑村五年级学生李某龙(男,13岁)、李某红(女,13岁)、李某玉(女,13岁)在该村琴江河段游泳时不慎溺水死亡;
    同日上午10时许,梅县李某某(男,10岁)在梅县雁洋镇松坪村家门前的池塘边被发现溺水死亡;
    当天下午3时许,蕉岭县丘某某(女,14岁)在蕉岭县石窟河荣春电站往下500米处游泳时因不识水性溺亡……
    仅仅一天的时间,几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
    据市公安机关统计,今年7月下半月我市共发生7宗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人失踪。另据统计表明,今年7月我市共发生中小学生交通事故2宗,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中小学生暑期安全这个本已不新的话题,在这些残酷的事件面前,在死去孩子的家长嘶声裂肺的哭喊声中,再次唤起了人们的注意。
    为什么中小学生暑期安全事故频发?如何在“学校老师管不了、家长无暇管”的暑期中,尽可能避免孩子发生安全事故?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教育部门、一些学校以及部分学生家长。

       教育部门:全社会要为学生编织“安全网”

       总体来看,我市中小学生安全问题还属比较好,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近年来呈下降趋势。
    “教育部门一向比较重视学生安全,特别是假期安全问题。”市教育局赖副局长告诉记者,针对暑假期间中小学生安全方面容易出现的各种情况,市教育局和各个学校都作了充分安排。一方面在暑假前发出文件,要求各中小学校开展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对假期内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进行强调;要求各中小学和学生签订了一份“暑期安全目标责任书”,由学生、家长、班主任三方签字,提醒学生在暑假期间一定要注意交通、消防、溺水、用电、食物中毒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也提醒家长要在暑期担负起孩子安全的重任。另一方面,希望广大中小学校能取得公安、交警、司法等部门的支持,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多年的统计来看,我市中小学生安全的三大威胁主要是溺水、车祸和突发事件,其中溺水和车祸则常常发生在假期。究其原因,一是家长监管不到位。由于放假,学校不能像平时那样每天都对学生进行监控,对于不少安全问题学校也是有心无力,家长则成了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监管人,但是家长往往忙于工作,或自己本身安全意识就不高,像不少学生没有驾驶证,却轻易取得家里的摩托车到处跑,甚至载上一两个同伴,这样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二是我们的大环境里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像一些施工工地、水库等缺乏必要的危险提示,中小学生危险判断能力差,一不小心就入了雷区造成伤害;三是不少学生特别是中学生叛逆心理比较强,而自我控制能力又比较差,因此对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种种安全措施往往不以为然,一放暑假就开始毫无顾忌地玩;四是目前部分中小学校的安全教育还没有形成系统,部分流于形式,致使学生安全意识难以入心入脑。
    由此可见,孩子的安全问题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因此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解决。家长要配合学校,密切关注孩子的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对他们的活动加强监管;其他人在看到孩子有什么危险时也应该及时提醒;公安、交警等安全部门在暑期应加强对孩子活动的监管,看到他们在进行危险活动时应及时制止,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的出事率降到最低。

       学校:安全教育要潜移默化

       “中小学生在暑期会有这么多的安全事故,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学生没事干,有过多的空闲时间,于是想着法子玩,自制力又不强,常常玩得兴起就忘了或忽略了可能存在的危险,安全事故就容易发生。” 曾宪梓中学的李校长说,学校可以适当地布置一些作业、安排一些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样学生既不会浪费时间,又能学到一些东西,心态上也变得积极进取。
    “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他认为,要真正取得效果,关键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而这有赖于学校的安全教育。
    “近年来,我们学校没有发生一起学生安全事故。”他告诉记者,学校并没有开设专门的安全教育课程,但在每周的升旗、班会等场合均会强调安全问题,如运动、饮食、生活、交通、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安全,告诉学生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去、节假日回家一定要坐有牌有证的车辆、到食堂吃饭时发现食物有问题要及时告诉老师、在宿舍不能用大功率的电器……有时会开设关于“上下楼梯安全”、“消防安全”等的专题知识讲座;不定时在学校公布栏上出版关于用电、卫生、运动安全的板报;每个宿舍有个义务消防员,参加消防演习……“这些事很琐碎,但经常性地提醒并要求学生做到,使他们心中有一个基本的概念,知道什么事是安全的,可以做,什么是危险的,不能做……”
    他说,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不是唱高调,不是说空话,更不要流于形式,安全教育宣传要到位,要深入心灵,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让他们有安全意识,再加上经常提醒,在生活中就能把握住。
    学生在长达两个月的暑期生活中,学校没法监管,这时候家长就应尽到监护人的责任,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在每年寒暑假学生离校前,学校都会发出一封给家长的公开信,信中就提醒并强调家长一定要注意好学生假期的安全问题。”

       家长:以身作则加强监管

       暑假一到,学生离开了学校,老师无法直接监管,家长就成了孩子暑期主要的监管人,而家长往往有自己的工作要忙,不可能整天盯着孩子,在这“监管空缺”里,孩子往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家长如何在没能时时看着孩子时,减少孩子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呢?记者采访了几位中小学生的家长,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们不可能时时看着他,但也不能放弃监管,平时多提醒,寒暑假时更要提醒……”刘女士说,安全教育千万不能忽视,“不要嫌唠叨,多提几次孩子心里自然会有印象。”
    李先生认为,突发危险我们无法预见,但我们可以教孩子一些应对突发事件的方法,比如游泳遇到危险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在身体下沉时屏住呼吸,等身体上浮后再大声呼救或自救、遇到歹徒不要对着干,可以把身上财物先交给对方,然后再报警等等,让孩子在遇到突发危险时能先自救。
    林先生认为,孩子的安全意识很大程度上受父母影响,父母以身作则遵守安全规范,孩子自然会有这种意识,“父母的一言一行,其实都在无形地影响和教育着孩子,你说如果自己过马路都老是闯红灯,你告诉孩子要红灯停绿灯走他是绝对不会听的……你做好了,孩子在你的潜移默化中就有了好的正确的安全行为,这比你花几个晚上跟他讲安全常识都有效。”
    张先生告诉记者,儿子读初二时,经常与社会上的一些人一起打架、飙车,一到寒暑假更是变本加厉,视自己的生命如儿戏,三天两头挂彩上医院,他根本意识不到生命的脆弱和可贵,说了很多道理都没用,那次他打架进医院,我把他拉去看那些截肢的病人,让他感受一下伤残的痛苦,告诉他,再这样下去,他迟早断手断脚甚至躺进太平间!……这让他一下子警醒了。他认为,有时候对孩子别太心软,让他们适当地认识伤残、死亡这些阴暗的东西,会是一种很有效的生命教育。

来源:http://www.meizhou.cn/news/0508/08/050808059.html (本文已被浏览 1867 次)
 发布人:-----
 [ → 我要发布新闻 ]
上篇文章:两名4岁女童被滞留校车致死
下篇文章:两留守小学生游泳溺亡
  → 评论内容 (点击查看)
(没有相关评论)
  → 发表我的评论
您的姓名:  您的E-mail: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  
 中心分类
同步课程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专题学习 
学习评价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课堂管理 |
 公告宣传   小组活动   机器状况   课堂指南 
同步资料 |
 信息技术基础   多媒体技术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   试题资料 
实用技巧 |
 OA技术   操作系统   数据管理   网络技术 
第二课堂 |
 QQ园地   IT资讯   梅州新闻   学科整合   法制之窗   安全专题   家长园地 
 课堂搜索
  第2课时 在WEB-BLOG学习档...  第9课时 网上获取信息的策...   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 - ...
 近期更新
 2023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高中综评自我陈述参考文...
 2022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2021级高一年级学生综...
 2021级高一(3)(4)...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 
 2020级高一(4)学生综...
 2020高一(4)课堂学习...
 高一(4)课堂学习任务--...
 19-20学年度坭陂中学高...
 热门课堂
 第2课时 在WEB-BLOG...
 第9课时 网上获取信... 
 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Access...
 如何下载图片?
 最先进火星车:好奇... 
 电子邮箱的注册及邮件的...
 2006年入学学生学籍号...
 等级考试报名信息的校对...
 广东省信息技术等级考试...
 如何申请电子信箱及收信...
 图片课堂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
最先进火星车:好奇...
关于我们 ┋ 网站留言 ┋ 友情链接 ┋ 与我在线 ┋ 版本:ShopSha V XP Free ┋ 管理 ┋ TOP ┋
本站总访问量: 11165078 人次 ┋ 最高峰 73 人在线 ┋ 当前有 1 人在线
『99100IT园地』 [功能型] ┋页面执行时间:93.750 毫秒
Copyright 2004-2024 ShopSha-WorkShop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58107号-2